十二经脉的循行(手阳明大肠经)

《灵枢·经脉》:“大肠手阳明之脉,起于大指次指之端,循指上廉,出合谷两骨之间,上入两筋之中,循臂上廉,入肘外廉,上臑外前廉,上肩,出骼骨之前廉,上出于柱骨之会上,下入缺盆,络肺,下膈,属大肠;其支者,从缺盆上颈,贯颊,入下齿中;还出挟口,交人中——左之右,右之左,上挟鼻孔。”

手阳明大肠经起于食指桡侧端(商阳穴),沿食指桡侧上行,经过合谷进入两筋(拇长伸肌腱和拇短伸肌腱)之间,沿上肢外侧前缘,上行至肩关节前缘,向后到第七颈椎棘突下(大椎穴),再向前下行入锁骨上窝(缺盆),进入胸腔,络于肺,向下通过横隔,属于大肠。

本经分支:从锁骨上窝上行,经颈部至面颊,入下齿龈中,又返出来挟口两旁,左右交叉于人中,到对侧鼻翼旁(人迎穴),交于足阳明胃经。

手阳明大肠经循经时间为卯时(5点到7点)。

本经主司病症:

《灵枢·经脉》:“是动则病,齿痛,颈肿。是主津所生病者,目黄,口干,鼽衄,喉痹,肩前臑痛,大指次指痛不用。气有余,则当脉所过者热肿;虚,则寒栗不复。“。

《灵枢·经脉》:本经异常就出现下列病症:齿痛,面颊部肿胀。

本经穴主治有关“津”方面所发生的病症:眼睛昏黄,口干,鼻流清涕或出血,喉咙痛,肩前、上臂部痛,食指疼痛、活动不利。

当气盛有余时,经脉所过部位发热、肿胀;而气虚不足时,则发冷、战栗,难以复温。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400-658-5129 1394914934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fuxiaijiu@163.com

馥禧艾灸,您身边的健康管家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