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有苦味、放屁飘臭鸡蛋味!中医师:从味道嗅出肠胃3大警讯

嘴里的味道,是身体健康的反映,有些疾病在初期,经常会以味觉改变来表现,例如上呼吸道感染、胃食道逆流或糖尿病等等。

味觉改变

肠胃功能下降时,通常会感觉食物不美味、没味道或味道太淡,同时有食欲不振、有气无力、疲惫、腹泻等症状,如果合并体内湿气过重,还会出现胃闷痛或肠鸣的情况。

嘴巴有臭味

如果嘴巴闻起来有臭味,同时有腹胀及恶心的感觉,要小心是胃溃疡、胃酸逆流或胃炎;如果长期有口臭的困扰,除了肠胃问题,也要留意是否为牙周病等口腔疾病造成。

嘴巴有酸味、苦味或甜味

如果长期觉得嘴巴总是酸酸的,大多是因为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所引起;如果总是觉得嘴巴苦苦的,多半是因为热气与湿气滞留在体内,疏泄不畅所导致,同时还会合并头晕目眩、小便赤黄、大便干硬、呕吐、食欲下降等症状;如果总是觉得嘴巴甜甜的,其实是因为肠胃功能失调,消化系统出问题,或有糖尿病,建议尽速就医。

排气的味道

据说在日本江户时代,有一个职业称为「屁负比丘尼」,专门为贵族女性服务,她们的责任就是代替放屁的女性向大众说明:「屁是我放的。」其实,排气是人体自然的生理现象,现在社会风气开化许多,我们不再这么担心被发现放屁,反而会开始注意放屁的次数与味道,因为这是和健康相关的问题。

根据统计,正常人一天大概会放五到十个屁,无臭无味,所以大家没什么感觉,如果因为进食过快、狼吞虎咽,一下子吃进太多空气时,身体会以放屁或打嗝的方式将这些气体排出,这个时候只要细嚼慢咽,就可改善放屁的问题。

排气的状态

不过,有的人放屁实在很令人困扰,不放则已,一放就是数屁齐发。从中医的观点来看,这是因为吃太多肥甘厚腻的食物,肠胃消化不良,所以产气过多、放屁次数增加;不过,如果同时还有腹痛、便秘或是血便的情形发生,就要小心是不是有肿瘤阻塞了肠道,这时最好要做进一步的检查。

排气的味道

如果放的屁非常臭,是因为食物滞留在体内,发酵产生了腐臭味,这种情况表示身体有长期消化不良的问题,不只会放连环屁,而且是臭屁,有人还会有食、恶心、胃胀痛的症状发生;如果臭屁闻起来有油的味道,表示脂肪类的食物吃太多了;如果闻起来有臭鸡蛋味,可能是含蛋白质的食物吃太多了,消化不良导致气味产生。

排泄物的味道

身体排泄物的味道,其实也泄漏了身体健康的秘密,毕竟,食物有进就有出,理论上,排泄物的味道会忠实反映出我们所吃进去的食物。根据国民健康署统计,台湾至少五百万人有便秘的困扰,现代人水喝太少、饮食不正常、加上熬夜等生活习惯,都会影响我们肠胃的健康。

正常的大便应该是土黄色、味道淡而不臭,纤维质够的话还会浮在水面上。

排泄物的颜色

如果排便的颜色偏暗红色或黑色,除非额外吃了铁剂,否则要小心是肠道出血或癌症;如果排便出现鲜红色,擦拭时卫生纸上也有鲜血,除非是红肉火龙果或番茄吃多了,否则要小心可能是痔疮或肛裂。

排泄物的味道

如果排便的味道臭气冲天,大多数是因为吃太多肉或消化不良的关系。

排泄物的型态

如果排出一颗一颗的羊咩咩便,这是典型便秘的粪便型态,原因是身体的代谢废物停留在大肠太久,水分不断地回吸,导致粪便又干又硬,形成便秘,这种情况属于肠胃上火,通常因为水喝太少、膳食纤维吃不够,如果透过饮食调整还是无法改善的话,建议要尽快就诊,排除肠胃无力或其他因素引起。

如果是大便容易黏在马桶上,感觉排不干净,这是因为体内有湿气,脾胃湿热;如果是软便,有时还看到食物残渣,或甚至是拉水,表示体内过寒,或是过度疲劳造成肠胃失调,也有可能是因为病毒或细菌感染,这种腹泻建议立即就医治疗。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400-658-5129 1394914934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fuxiaijiu@163.com

馥禧艾灸,您身边的健康管家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