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咳不停?中医推荐甘草润喉茶、肺经穴道5分钟止咳

咳嗽或许是近期最让人敏感的行为,但除了感冒、生病外,口干舌燥同样也会让喉咙感觉不适,进而引发咳嗽。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注目,建议民众,可以借由穴道按摩,及摄取适合的饮品,缓解因为口腔干躁症导致的咳嗽症状。

口干舌燥想咳嗽?压这穴道就能缓解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或许都有过突然喉咙不太舒服的时候,尤其是当下如果又不能喝水,更容易引发咳嗽,并且不断持续。「想要稳定喉咙的状态,就必须靠天突穴。」朴医师解释,这个穴道位在两锁骨中央凹陷处:「如果按压这个地方,就能够让喉咙不再感到干哑,并且帮助抑制咳嗽。」由于距离很近,借由按压这个穴道可以间接刺激呼吸器官,只要将大拇指压在天突穴上,接着画圆圈按压,或者是直接向下按,就可以达到止咳的效果。

除了天突穴之外,建议可以按压属于「肺经」的孔最穴。这个穴道位在下手臂内侧,大拇指根部延伸与手腕交叉点,再往手肘约7寸的位置。所谓肺经指的是与肺脏关系密切的经络,因此借由按压孔最穴,也能够达到活化肺脏的效果。

如果按压穴道还不够,建议民众,可以借由喝茶,来帮助润喉、避免口腔干燥。「虽然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但一般而言最基本会推荐的,就是俗称『甘桔汤』的药方。」朴医师解释,所谓「甘桔」指的是甘草与桔梗:「根据《东医宝鉴》记载,『甘桔汤』能够治疗因为寒气进入到人体,导致无法正常饮食与疼痛,以现代医学来说,就是所谓咽喉炎、扁桃腺发炎及气喘等呼吸器官相关疾病。」 (

个别而言,甘草能够帮助抑制人体中的发炎反应、排除老废物质,并且帮助消除喉部肿胀、帮助润喉;至于桔梗则可以帮助去痰,并且保持呼吸器官的粘膜健康。

那么该如何制作「甘桔汤」?首先必须准备2公升的水、10公克的甘草,及30公克的桔梗,如此一来就够做出两天份的甘桔汤。如果想要更多,只要记得甘草与桔梗的比例是1:3即可。在制作时,首先必须把水煮滚,接着把火关掉并且加入甘草浸泡约5小时,时间到后将甘草取出,再把桔梗加入煮滚约10分钟,最后再把药材全部捞出即可。如此一来熬煮出来的量,就可以足够服用约2天。

不过朴医师也提醒,虽然甘草是常见的药材,但不能因此无节制的使用:「根据国外案例,如以每天数百克的量使用含有甘草的药剂,可能导致血压上升、低钾血症等疾病,尤其是心脏、血糖与血压本身就已经比较不稳定的民众,更应该特别注意。」如果对于甘草有疑虑,朴医师则建议可以用蜂蜜取代。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400-658-5129 1394914934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fuxiaijiu@163.com

馥禧艾灸,您身边的健康管家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