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睡才有好免疫!泡助眠茶、按好神穴⋯医师6招拯救新冠失眠

中医将睡眠障碍称为「不寐」,无论是难以入睡、半夜容易醒来或是彻夜未眠都算是睡眠障碍的一种。中医理论认为「阳入阴则寐,阳出阴则寤」,染疫的过程容易破坏人体的阴阳协调,且因疫情衍伸的担忧会导致肝气郁结,伤及心神,因此除了治疗疾病本身以外,疏肝理气和安神定志也同等重要,身心一起处理才能更坚定的对抗疫情。王心眉中医师提供下列六大居家处方,帮助民众可以让心安定,舒心面对,远离新冠失眠。

按摩头部好「神」穴

内经云:「印堂候肺,山根候心」,通常情绪紧绷时,胸口会郁闷,眉头会深锁,因此,可以轻轻按揉两眉之间也就是俗称的印堂,一路向上推按至发际线交际处的「神庭穴」,可配合薰衣草或薄荷等纾压精油由下往上的按揉,能够使得胸中纠结的紧绷情绪获得纾解。此外,神庭穴旁开四指幅处,便是「本神穴」,有宁神的功效,可以一同按压。耳朵三角窝中的后上方处,有一个「耳神门穴」具有安神助眠的作用,可利用指尖或是按摩棒去按压穴位,有助于平衡失调的自律神经。

睡前助眠足浴

由于脚底是涵盖许多人体器官、神经及内分泌的反射区,睡前泡脚能够迅速放松全身的紧绷僵硬,透过足浴还能将气血顺势往下引流,缓和用脑或是用眼过度所导致的头面部气血过盛,让脑袋能够顺利进入睡眠模式。洗澡的时间也很重要,睡前1-2小时洗热水澡,可让体温先行升高,沐浴后身体会自动调节温度,将中心体温调降,能够帮助入睡。

避免睡前蓝光刺激

居家期间,使用3C产品的时间通常较长,然而如果在睡前躺着划手机,持续让自己暴露在蓝光下,会使得皮质醇浓度升高,同时抑制褪黑激素分泌,更加难以入睡。倘若短时间没有睡意,可以选择阅读轻松的书籍取代使用3C产品,或是闭上眼睛专注在呼吸,拉长吸吐的节奏,才能好好的培养睡意。

维持日常作息

许多人在居家时期可能会中途小睡时段变多,或是变得晚睡晚起,导致晚上精力旺盛,白天却委靡不振的恶性循环。建议要尽量维持过往的作息,如果白天感到疲惫想睡,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下午三点,也不要一次睡一个小时以上,以免影响到晚上的睡眠品质。

持续适量的运动

居家生活会减少通勤和运动量,若是一天身体的总活动量下降,很容易会造成心神疲累但肉体不累的情况,要改善这样的问题,可以在白天工作空档时跟着网路影片做简单轻度的有氧运动,睡前则可以适度拉筋,活动缺乏伸展的筋骨,最后再以静坐冥想做收尾,透过这样动静交替的运动,能有助于疏肝理气,放松身心。

冲泡助眠茶饮–甘麦大枣茶

可准备9克的甘草,30克的浮小麦和6枚去核大枣,将上述材料加入六碗清水,大火煮沸后转成小火续煮半小时放至温热后,分成早中晚三次饮用。小麦归心经,可养心安神,搭配大枣调和营卫,甘草养胃生津,能安定脏躁,缓和情绪,帮助入睡。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400-658-5129 1394914934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fuxiaijiu@163.com

馥禧艾灸,您身边的健康管家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