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经脉的循行(手少阴心经)

《灵枢·经脉》:“心手少阴之脉,起于心中,出属心系,下膈,络小肠;其支者,从心系,上挟咽,系目系;其直者,复从心系,却上肺,下出腋下,下循臑内后廉,行太阴、心主之后,下肘内,循臂内后廉,抵掌后锐骨之端,入掌内后廉,循小指之内,出其端。” 手少阴心经自心中起始,出来属于心系(心脏与其它脏腑相联系的脉络),向下贯穿膈肌,联络小肠。 它的分支,从心系向上,挟着食道上端两旁,连系目系(眼球与脑相连的脉络):它外行的主干,从心系上肺,斜走出于腋下(极泉),沿上肢内侧后缘,行于手太阴经和手厥阴心包经的内侧,下行肘节(少海),沿前臂尺侧,到手掌后豌豆骨突起处(神门),进入掌中,沿小指桡侧出其末端(少冲)。脉气由此与手太阳小肠经相连。 手少阴心经循行的时间为午时(11——13点)

《灵枢·经脉》“是动则病,嗌干,心痛,渴而欲饮,是为臂厥。是主心所生病者,目黄,胁痛,臑臂内后廉痛,厥,掌中热痛。“

本经异常就表现为下列病症:咽喉干燥,心痛,口渴要水喝;还可发生前臂部的气血阻逆,如厥冷、麻木、疼痛等症。

本经穴主治“心”方面所发生的病症,眼睛昏黄,胁肋疼痛,上臂、前臂的内侧后边疼痛、厥冷,掌心热。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400-658-5129 1394914934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fuxiaijiu@163.com

馥禧艾灸,您身边的健康管家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