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脸胀红是燥热体质7大特征!中医这样帮心肝「解热」消疲劳

随着测量体温成为日常,有些人可能会发现自己体温总是偏高,甚至怀疑一些身体上的症状,是因为燥热体质造成。事实上,所谓燥热体质并不能够单纯以体温判断,纵使体温正常,也可能因为体内的热气无法散出,导致一些明显的症状出现。

除了介绍燥热体质的明显特征、疾病,对于有类似困扰的民众,可以借由生活习惯及饮食来调理自己的身体。

体温高就是燥热?医:正常体温也可以

「在中医的概念中,就算体温正常,体内也可能累积着热气。」朴医师解释,热气的特性,就像火焰一样,除了会有发红、向上蔓延的特质,同时也会让周边变得闷热:「简单来说,就像是吃了很辣的东西之后会引发的身体反应。」

举例来说,包含脸变红、头痛,就像是火一样「向上」的反应,就代表着人体内存在着热气,而这些不只会因为压力而产生,包含更年期、甲状腺机能失常,都会有同样的症状,而热气堆积太多在体内,就会造成燥热体质,并且引发相关症状。

那么燥热体质,会有哪些常出现的症状?

皮肤病、颜面红潮、嘴破 这些都是热气征兆

当热气堆积在体内,就会容易出现「肿胀」,包含荨麻疹、过敏及皮肤痒都是常见的病症。朴医师解释:「这些都是因为热具有膨胀的特性,当热气堆积在皮肤,就会导致毛孔循环效果变差,进而引发皮肤疾病。」

此外,就像是烧滚的热水壶,当体内的热气不断累积也会向上蔓延,进而导致头部发烫、头痛发生,甚至引发掉发。

在外观上比较明显的燥热征兆还有颜面红潮,尤其是心脏累积太多热气时,脸就会变红,进而导致颜面红潮,有的人甚至连舌头也会充血变红。

同样因为心脏累积太多热气而产生的则是口腔疾病,像是经常口腔溃疡、起水泡等,又伴随着疲劳感,都是热气造成。

「第五个可能发生的征兆,则是眼睛疼痛。」朴医师解释,由于肝脏与眼睛有关,当生活中有太多压力,或者是过劳的时候,就会导致热气累积在肝脏,进而引发眼睛疼痛。而热气的温度同时也会消耗粪便的水分,进而导致便秘;或者是偶尔会腹泻,就像吃了麻辣锅后的状况一样。

同样会因为热气受到影响的器官还有消化道,像是胃食道逆流、食道炎等,都是可能出现的症状,尤其是当心脏的热气与食道的热气同时上升,同时几乎都会伴随颜面红潮。

而因为脂肪阻碍热向外传导,加上体内循环不佳,因此燥热体质也通常伴随肥胖出现;至于吃甜食类则会导致热气堆在胃脏、引发口渴,进而容易暴饮暴食。

最后,手脚容易发烫的民众,则可能是因为心脏热气累积太多。

化解体内热气 多喝水、充分睡眠、吃蔬菜

如果是有上述症状的民众,朴医师也建议最后透过一些方法排除体内的热气。「举例来说,这些民众最好尽量避免辣食,像人参之类比较温热性质的食材也应该少吃。」

另一方面朴医师也说明,尽管燥热会导致失眠,但还是应该尽量让睡眠充足、并且随时注意补充水分:「正常的睡眠能够让肝脏运作消解热毒,让人体的温度调节正常化。」此外,有燥热征兆的民众,也应该多吃蔬菜,尤其是比较凉性的生菜、小黄瓜等,都能够帮忙降低体内的热气。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400-658-5129 1394914934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fuxiaijiu@163.com

馥禧艾灸,您身边的健康管家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