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虫叮咬好困扰?中医师教你自制天然无毒防蚊包

吸引蚊子叮咬的4大关键因素:二氧化碳、体温、体味和颜色

那么,就要从蚊子触须的构造说起啦!蚊子的触须附有感觉毛,毛上化学感受器的神经细胞,能侦测空气中分子浓度的细微变化。

2015年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InstituteofTechnology)研究团队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Biology)》的论文中提到:蚊子远在100公尺外,就能侦测到人体产生的二氧化碳,人类呼出二氧化碳的浓度约为4%,比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高出一百多倍。

经由感受器,蚊子很容易能够找到发出二氧化碳的位置。一旦与目标距离拉近到20公分,牠们则会主动接近摄氏37度、具有体味,像是汗液成分中有乳酸、尿酸、胺基酸,脚臭会散发出戊酸,甚至是芳香剂、香水,以及颜色深色的物体。

因此「新陈代谢高的儿童、体温高的孕妇,易出汗、爱喝酒或碳酸饮料,有脚臭以及有特殊气味的人」较容易成为蚊子的「猎物」。

破解迷思:爱吃肉,真的比较容易被蚊子叮吗?

「体质酸碱理论」捏造者RobertO.Young,已在2018年被美国法院判赔1.05亿元美金,宣告终结这场十多年来的骗局。事实是:只要你的肾脏和肺脏功能正常,血液pH值就会永远恒定在7.35~7.45,饮食并不会改变人体酸碱质的恒定,所以下次别再说被蚊子叮,是因为体质太酸啦!

从中医角度来看,「湿热体质」和「阴虚内热」体质,最容易招蚊子叮。

爱吃辛辣、油腻、重口味,以及常喝手摇饮、烟酒过多的人,体内容易生湿、郁而化热,湿和热结合在脾胃中,会阻碍气机运行,形成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的人

大多怕热、易出汗、舌苔黄腻,常口苦口干、口臭、眼干目赤、四肢常感沉重,睡多久都感觉不够,而小便量少偏黄、大便偏软,容易黏马桶,便后肛门有灼热感。另外,湿热体质的女性,脸部出油较多,容易长暗疮及粉刺,私密处白带则偏黄、味道重。

有上述湿热情况的人,饮食宜清淡,少吃烧烤炸辣、重口味、甜腻、滋补及偏热型食物,如奶茶、咖啡、冰啤酒等,水果类亦要避免荔枝、芒果及榴梿,以免加重湿热症状,增加被蚊叮的机会。若要加强清热利湿方面,则可食用具清热祛湿功效的食物,如薏苡仁、绿豆、赤小豆、土茯苓及冬瓜等。

阴虚内热体质的人

容易流汗、体温相对偏高,面部时常有烘热感、咽干颊红,并有手脚掌心、胸口烦热等,潮热盗汗症状,平时不喜欢喝水、长期熬夜,且容易紧张、思虑多,偶尔伴随头晕耳鸣、失眠多梦,而且尿少色黄、大便干结。

出现阴虚内热症状者,饮食亦宜清淡,尤其切忌晚睡熬夜,平时则可补充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百合、雪梨及蜂蜜等,有助清热滋阴,让体质变得平和,减少被蚊子叮咬的机会。

O型血的人,最容易被蚊虫叮咬

对此,日本与欧美都有相关实验与统计,其中《医学昆虫学杂志(JournalofMedicalEntomology)》刊登过一项研究,比较O、B、AB、A等4种血型的受试者,哪一种人的血液较为吸引白线斑蚊?结果显示,O型人的血液较受蚊子的青睐,其次是B型和AB型,最少被咬的则是A型。不过,究竟蚊子为何更爱O型血,详细原因至今仍不明确。

动手自制天然无毒的驱蚊中药香包

为了避免成为蚊子的盘中飧,采取防蚊措施,除了把汗擦干,保持身体干爽、无异味,穿着浅色长袖衣物、避免喷香味太浓的香水之外,也可动手制做天然驱蚊的中药香包。

材料:丁香、艾叶、白芷、紫苏叶、石菖蒲、藿香、金银花、薄荷、薄荷脑、柠檬草,各5公克。

制作方式:将药材打碎、混合,放进纱袋或布包中,可以挂在包包、室内、门窗等通风处,让草本植物的天然味道散发出来,也可以利用自然风或电风扇,将自然系的味道传递得更远,驱蚊的效果会更好唷!

※使用中药包的注意事项:

药材新鲜:药材若放置太久,导致精油挥发,便失去驱蚊效果,选购时应避免购买受潮、发霉,或腐烂的药材。

打碎药材:制作时才把药材打碎,让精油释放出来,达到驱蚊虫效果。

制做防蚊液:一旦药材没味道,就要更换。建议把汰换下来的药材,制成防蚊液,利用75%酒精与水1:1浸泡药材后,就可拿来喷洒,天然无毒又好用。不过,不建议当成药浴浸泡身体使用,因为性辛的药材,对孕妇、小孩都会造成刺激。

内容物含薄荷脑,孕妇及婴幼儿慎用,过敏体质避免使用。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400-658-5129 1394914934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fuxiaijiu@163.com

馥禧艾灸,您身边的健康管家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