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也分4类型!虚秘吃芝麻木耳、冷秘酌加葱姜蒜,5穴道顺肠通便

引起便秘的原因?

1.年纪:

60岁以上的人,每3人就有1人长期苦于便秘。

这是由于肠胃平滑肌衰退,蠕动缓慢无力等身体机能老化的影响。

2.生活习惯不良:

缺乏运动、偏食、食用过多肉类又缺乏摄取纤维性食物,或是摄取的水量不足等。

3.情绪影响:

紧张、压力或忧愁、思虑过度的人,将影响传导排便的神经,并且使胃肠功能低下,造成便秘。

4.器质性便秘(身体因素为主):

包括了肠阻塞、肠躁症、大肠直肠癌、糖尿病、子宫肌瘤、自主神经机能障碍、肛裂或是痔疮等各种疾病都有可能会造成便秘。

便秘于中医的四种证型

胃肠实热型便秘,属于「热秘」。

可多吃蔬果多喝水,避免烤、炸、辣等过于温燥食物。

肝脾气滞便秘,属于「气秘」。

少吃豆类、糯米制品等不消化食物,保持心情愉快,减少压力,避免久坐,适当运动。

脾肾阳虚便秘,属于「冷秘」。

避免生冷食物,饮食可酌加葱、姜、蒜等辛香料暖暖肠胃,温水泡脚可促进循环,增加肠蠕动。

血虚阴亏便秘:属于「虚秘」。

避免生冷及温燥食物,可多食黑芝麻、黑木耳、樱桃、葡萄等滋阴补血食材。

改善习惯性便秘

晨起空腹喝一杯350cc左右的温开水暖暖肠胃,调整肠胃机能。

适度的运动很重要,尤其是针对下半身及腹部的运动,如:跑步、健走、仰卧起坐等,可促进肠胃蠕动。

补充充足的水分、高纤维食物及适量好的油脂,如坚果类、芝麻、杏仁,饮食中可添加小茶匙橄榄油、菜籽油等可润滑肠道,帮助排便。

因便秘中医证型有四种,日常饮食注意事项则各有不同,并非只是一味的补充蔬菜水果高膳食纤维食物,因水果属性多偏凉,「冷秘」型便秘的人吃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便秘,吃再多蔬菜水果也没用。

中医养生茶饮

「热秘」:决明子5至10克,菊花2至3枚,500cc热水闷泡5-10分钟。

「气秘」:玫瑰花5克,陈皮5克,青皮5克,700cc热水闷泡5-10分钟。

「冷秘」:枸杞5克,肉苁蓉5克,500cc热水闷泡5-10分钟。

「虚秘」:当归5克,麦门冬5克,何首乌5克,700cc热水闷泡5-10分钟。

5穴道按摩改善便秘

除了调整饮食以及改变生活习惯外,老祖宗的穴道按摩也有助于改善便秘,只要按压以下5个穴位都能缓解便秘的问题。

鱼际穴:鱼际穴在手掌心大拇指第一掌骨的中点,掌心与掌背的交界处。

支沟穴:支沟穴在手腕背面横纹上方约4指宽度的位置,位于前臂两骨间的凹陷处。

曲池穴:先将手肘弯曲,曲池穴就在手肘外侧肘横纹的末端。

气海穴:气海穴位于腹部中线,肚脐下方两指宽的位置。

天枢穴:天枢穴位于肚脐左右各两拇指宽处。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400-658-5129 1394914934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fuxiaijiu@163.com

馥禧艾灸,您身边的健康管家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