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后润肺补肝血,不再酷酷嗽皮肤痒!中医润肺茶、补血汤配方快收藏

新冠肺炎的疫情一直不断地持续影响人们的生活,唯有提升免疫功能,才能预防新冠肺炎对于人体的伤害,中医的免疫系统便是人体的「正气」,早在黄帝内经提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一旦正气充足,外来的邪气就不容易侵犯干扰人体,五脏六腑便能够有正常的生理活动,并具有抵抗外邪以及促进自我修复的能力,秋燥属于外邪,容易降低肺部的对于病毒的防范

处暑过后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处暑意味着酷热难熬的天气到了尾声,这期间天气虽仍热,但已是呈下降趋势。「处暑」后暑气渐渐消退,天气由炎热向凉爽过渡,养生重点是预防「秋燥」。「秋燥症」主要表现为皮肤干涩粗糙,鼻腔干燥疼痛或口燥咽干等,需要及时采取预防措施,以免新冠肺炎BA.5有机可乘。

处暑后易引发呼吸疾病气喘、咳嗽,肺功能不佳者,尤重「润肺滋阴」

处暑后,阳气日消,阴气日盛。但此时盛夏的余热还没有消除,是俗称的「秋老虎」的时节,因此不少民众仍然会觉得天气炎热。正所谓预防胜于治疗,与其担心肺炎疫情,不如从自己做起,做好个人卫生之余,多多养肺增强免疫力,内外兼施,未病先防!

此时气候渐偏干燥,耗损人体津液,而燥气最容易影响的就是「肺脏」。饮食可多吃润肺效果食物以「顾肺」,例如,水梨有润肺清热、止咳消痰功效,莲藕清肺热、解渴除烦,蜂蜜可补脾胃、润肠、润肺,白木耳则能养阴清热润燥,最合适肺气不足者保养使用。

「阴虚燥热」以及「体质虚弱」的民众,最容易因为本身呼吸系统内湿度不足,在吸入干燥空气时,刺激气管诱发干咳,症状为痰少胶粘难咯,咽喉干痒少津,鼻干唇燥。燥咳时,治疗会采用具「养阴生津润肺止咳」功效的麦门冬、玉竹、天花粉、川贝母、沙参、西洋参、款冬花、百合等药材。

「养气润肺茶」

《材料》西洋参5克、麦门冬5克、沙参5克

《作法》将中药材用600c.c.的水煮沸后,小火煮10分钟,放温饮用。

《功效》西洋参补气养阴,增强免疫力。麦门冬润肺生津、沙参养阴清肺。

有干咳症状者,每日白天可服用一杯。

「血虚、阴虚型」体质易导致皮肤干燥、瘙痒

这种体质多数为年长者,由于年纪大,身体机能走下坡,尤其是肝肾亏虚,体内的血不足而无法无法濡养皮肤表面,特别在天气转凉、人体皮脂腺分泌减少之时,皮肤容易干燥发痒。除了老化因素,作息及饮食失调,如经常熬夜,嗜吃炸烤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都会耗损阴血,加重血虚问题。针对这些体质的人,中药调理经常以补肝血的四物汤或六味地黄丸作为基底,再加减其他药材,譬如可以滋润、补血的当归,或者有助保湿的麦门冬。

《补血润燥止痒汤》

材料:麦冬15克、黄精15克、黄耆10克、玉竹15片、枸杞10克、红枣5颗、排骨适量。

作法:先将药材清水洗净后,排骨先川烫一次,药材再与排骨放入1000c.c.水的锅中,用小火熬煮约30分钟,待滚后加入少许盐巴,再熬煮约5分钟即可关火。

作用:麦冬、玉竹养阴润燥,可滋润肌肤;枸杞补肝肾,明目;黄精可补血润肺;黄耆可以补气,提升血液循环进而达到润肤效果。有皮肤干痒问题者,一周可服用2-3次。

少吃燥热辛辣食物,蜂蜜水温和润燥

中医师提醒,此时节易有干咳及皮肤干痒问题的人,平时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熬夜,少吃辛辣及油炸烧烤食物,同时要多到户外运动,调畅情绪,避免生气伤阴。而容易干咳、皮肤痒、便秘的人,建议多补充温水或蜂蜜水改善干燥。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400-658-5129 1394914934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fuxiaijiu@163.com

馥禧艾灸,您身边的健康管家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