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越快小心越快胖回去!一辈子不复胖的8个小技巧

「溜溜球现象」或许是减肥最大的敌人,除了代表前功尽弃,对于信心的打击,更可能让人再也不想要尝试减肥。严格来说,溜溜球现象可说是人体的自然反应,而要找到完全预防溜溜球的减肥方法更是难上加难,可以借由借由把握八个重点,了解并应对溜溜球现象,让减肥变得不那么困难。

人体的「恒常性」溜溜球其实是正常机制

「人体通常会倾向让身体维持在类似的状态。」李医师举例,像是一般人减肥都会从减少饮食摄取开始,就会导致人体开始预测到未来的饮食摄取应该也会减少,进而降低使用的能量,倾向将能量储存在体内:「也就是在紧急状况时,人体会降低基础代谢量,并且堆积脂肪,并且让人更不想要动。」此时,如果恢复到正常饮食,吸收的效率也会比较高,同时体重会回升,这也就是所谓的「溜溜球现象」。

除了单纯体重恢复,「溜溜球现象」还有另一个风险在于心理,因为失败导致的挫败、忧郁,也会让人进而更难下定决心减肥,随着体重持续上升,就会形成恶性循环。此外,在减重时通常肌肉、脂肪会同时一起减少,但体重反弹时,增加的反而会是以脂肪为主,李医师补充:「如果『溜溜球』反复发生,就会让肌肉量越来越少,脂肪越来越多,导致『瘦胖子』的状况发生,并且对健康造成威胁。」

减少溜溜球影响先避免体重直直落

因此,为了减少「溜溜球」的影响,李医师也建议,首先应该要避免体重的急剧下降。「突然减下来的体重,无可避免地也会突然的回复。」李医师解释,由于人体会倾向让体重维持在同样标准,如果减重太过于极端,当进行的减重计划结束后,身体反而会用尽一切让体重恢复到原本的状态,不只会最大化热量吸收的效率,还会大量地堆积体脂肪。至于该怎样才不算极端?李医师补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月减重的上限大约是2公斤,而根据临床的案例,一个月减掉原本体重的5%都是可接受的范围。」

医师的避免复胖8招:

避免急速减重

多吃优质碳水化合物

避免基础代谢下降

减重结果最少要维持6个月

写饮食日记

定期量体重

找到适合自己的饮食习惯

逐步减少使用减重药物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400-658-5129 1394914934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fuxiaijiu@163.com

馥禧艾灸,您身边的健康管家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