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钟告别手脚冰冷!中医1动作测末梢血循:超过5秒是血管警讯!

每当冬天到来、气温骤降,手脚冰冷就是许多民众的困扰;就算等到冬去春来,冷天气慢慢远离,手脚冰冷的人也仍是大有人在。不过比起单纯的手脚保暖没做好,有时问题可能出在其他地方,尤其是这两个部分。

手脚冰冷元凶中医师:重点在这两部位

「头无冷痛,腹无热痛。」金医师解释,人体最重要的恒温系统就是位在腹部的丹田,「腹部冰冷的人,通常手脚也会是冷的。」由于腹部冰冷,同时也会导致消化机能下降,因此当消化问题与手脚冰冷同时发生,就代表腹部才是真正该注意的核心部位。

「第二个需要注意的地方是心。」金医师表示,当心理上承受太多压力导致「心火上炎」,就会让心脏像是引擎空转一般,不只会增加心脏的负担,让血液扩散到全身、进行血液循环的机能也会跟着下降,进而导致手脚冰冷。金医师补充,手脚冰冷的感觉并不是相对的,而是自己主观意识的,「这些民众除了因为感觉脚冷睡不好,脚底板也会有疼痛感,肩膀也会感觉异常沈重。」

解决手脚冰冷中医师推荐:半身浴与指压

不论问题出在腹部或心理压力,导致手脚冰冷最根本的人体机制都是血液循环,因此想要改善,还是必须从促进血液循环开始。「首先我会建议半身浴。」金医师表示,就像煮东西时火在下方,温度会渐渐由下往上传导,借由暖和腹部以下的身体、提升体温,不只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免疫力也会跟着提升。

此外,金医师也建议透过指压,解决心理上的紧张感与压力:「只要用力按压位于两乳头连线中央的膻中穴,就能获得改善。」

腹热手脚冷?2分钟小运动告别手脚冷冰冰

不过有些患者,就算是腹部温暖,手脚还是会冰冷,那应该怎么办?金医师表示,尤其是握着手腕后放开,需要5秒以上手指才会恢复血色的民众,可能就是位于末梢的血管问题。对此,她会建议透过的简单动作,只要每天2分钟就能改善。

头部垫着枕头躺在平面上。

将手脚朝天向上伸直。

将向上的手与脚持续晃动2分钟。

晃动2分钟结束后停止约10秒,接着缓缓放下。

躺着抖抖手脚远离手脚冰冷

借由震动末梢血管,不只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同时也能化解手脚的疲劳感,金医师补充:「除了睡前做能够促进睡眠品质,因为能够促进新陈代谢,也会推荐起床时躺在床上做。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400-658-5129 1394914934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fuxiaijiu@163.com

馥禧艾灸,您身边的健康管家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