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掉发如何补血?先从3类症状看你是哪一种血虚

29岁陈小姐,近一年来偶发性的头晕,尤其在月经后更加明显,经血量也越来越少,近期甚至出现了胸闷心悸疲倦眠差的现象,导致自己怀疑是不是生了什么重病,因此忐忑不安地来到门诊求助,在经过诊断后发现陈小姐是因为血虚所造成的身体不适,在经过几周的药物治疗后,目前上班又恢复了以往的活力,可接受每一天的挑战了。

血液在体内扮演的角色是承载着养分,并将之运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所以如果血液无法送到身体某个部位的话,则会造成该部位出现问题,像是无法上送到头面部的话,可能会出现面色苍白、唇白、掉发、头晕、健忘、注意力无法集中等症状;无法运送到四肢的话,则是会出现手脚冰冷、手麻等;无法运送到我们的五脏六腑的话,则会出现器官机能下降,导致心悸、胸闷、眠差、疲倦等;而在女性方面则可能会造成月经周期失调,经量减少等现象。所以民众如果有出现以上症状的话,就要小心是否有血虚的现象。

中医在补血上有一个很简单的方,就叫补血汤,由当归和黄耆两味药组成,方中重用黄耆,以补气达到补血的作用。而在以此方为基底下,可配合不同的症状再去做药物上的加减,主要可分为以下三类:

心血虚

患者除了一般的头晕之外,通常还有心悸胸闷,健忘,多梦,失眠等症状,可用炙甘草汤+补血汤

脾血虚

患者会有食欲下降,疲倦,四肢无力,崩漏,出血等,可用归脾汤加减

肝血虚

贫血之余伴随眩晕,睡眠不安,手足发麻,肢体拘挛,指甲干枯,闭经或经量明显减少,可用四物汤或逍遥散加减去调理

日常生活注意

食补

除了药补之外,大家也可借由食物来摄取足量的铁质,以防止缺铁性贫血的产生。植物类像是黑芝麻、红豆、黑豆、黑木耳,动物则是猪血鸭血、牛肉等皆是含铁质较高的食物,値得注意的是虽然植物性食物含铁量较高,但动物性的吸收率却比植物性的食物要来得好,所以首推还是红肉,像是牛肉就是个很好的铁质来源。

运动

贫血的病人建议适度运动就好,因为本身是偏虚的患者,所以勿做过度激烈耗散体力的运动,如此会造成身体需要花更多时间去修补。

睡眠

偏虚性型的患者建议尽量在11点前就睡,这样身体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才有多余的体力去进行修补与造血。

血虚在诊间算是蛮常见的一种身理状态,尤其经期的妇女更是常见,看似很严重的状态通常在经过调理和休息都可以得到改善,所以如果大家有这样的困扰,除了注意饮食作息外,不妨也可找附近的中医进行调理喔~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400-658-5129 1394914934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fuxiaijiu@163.com

馥禧艾灸,您身边的健康管家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