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鼻塞却闻不太到味道?2招嗅觉训练+2穴道拯救嗅觉失灵

嗅觉是五感之一,虽然平常存在感比较低,但当无法正常运作时,甚至可能会导致忧郁。追究原因,嗅觉丧失最常可能是因为鼻子本身出问题,或者因为病毒感染导致神经损伤。对于特定症状的患者,中医师也建议可以尝试透过穴道按压,成功找回嗅觉。

「鼻不闻香臭」嗅觉丧失原因可分两大类

「在中医称嗅觉丧失为『鼻不闻香臭』,而嗅觉最常出现的原因分成两种。」中医师解释,所谓嗅觉运作的流程,首先必须由鼻子接收气味因子,接着还必须透过嗅觉神经感知:「因此第一个原因,当这条通路堵塞了,也就是鼻子本身因为鼻炎、鼻窦炎等,导致气味因子无法顺利移动。」

如果鼻子没有问题,第二个嗅觉丧失可能的原因则是嗅觉神经无法正常运作,就算气味因子进到鼻子内、接触到神经,而神经却没办法正常进行感知,而这种状况尤其容易在病毒感染后出现。

「事实上,如果是鼻子本身的原因,像是鼻塞、鼻炎等,都只要集中在治疗鼻子就可以,但神经问题却是另一回事。」朴医师表示,如果当神经因为病毒攻击出现损伤,甚至麻痹等,就像是中风或是颜面神经失调等,则应该把握1周的黄金时间就医进行治疗,才能将治疗效果最大化,避免其他后遗症发生:「尤其是当嗅觉出现错乱,更代表嗅觉已经损伤,且无法正常恢复,更会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就连吃饭都不能好好吃,因此更应该及早就医。」

尽管每个人的症状不同,但对于有时候闻不到味道,偶尔却可以正常运作的民众,中医师表示这代表神经仍旧能够运作,因此会建议先透过穴道按压及嗅觉训练,来尝试重新找回嗅觉。

若有似无的嗅觉?中医师教你这样救

在鼻翼两侧与法令纹交界处,在中医称为「迎香穴」,具有「宣肺气、通鼻窍」的效果,能够治疗鼻塞、鼻水等症状;而在其上方,沿着鼻子两侧向上、鼻软骨与鼻甲交界处,则是「上迎香穴」,同样也能够治疗鼻炎、鼻塞等疾病。至于按压的方法,除了直接用手指按压外,也可以透过手指侧摩擦,两者都能够达到刺激穴道的效果。

至于嗅觉训练,则是借由各种香气来训练鼻子闻味道。「举例来说,可以将具有香气的精油倒在瓶中,每天打开来持续闻约15秒。」中医师解释,这里使用的味道必须是日常生活中习惯、且能够明显辨别的味道:「可以依此准备多个香气瓶,只要每天闻15秒,就能够有效训练嗅觉。」

此外,中医师也建议民众,可以尝试多运动来找回嗅觉:「根据研究显时,运动后嗅觉在短时间内会明显变得灵敏,这是因为运动会导致脑部机能提升,让各种感觉更加敏锐。」因此,她建议每周至少进行一次会让身体流汗的运动,也会有助于恢复嗅觉。至于烟、酒,或者是容易引发鼻水、咳嗽,甚至会导致过敏的饮食,也应该尽量避免。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400-658-5129 1394914934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fuxiaijiu@163.com

馥禧艾灸,您身边的健康管家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