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瘀体质7特征,唇色深也在内!中医教「鸡蛋食疗」活血化瘀

「气郁」指的是身体经络中的气运行不畅,气郁体质的人通常体型偏瘦。表情看上去有点儿「郁闷,不开心」。如果是咱们黄种人,往往面色发黄,面无光泽。那些气郁严重的,面色会有点儿青黄青黄的。这类人经常爱叹气。中医书上叫做善太息。叹气是气机郁滞,郁滞了他就会觉得闷、不舒服,就会无意识地通过叹气来舒展气机,所以常叹气。此外,气郁体质的人,容易咽喉不利,中医书上一般叫做梅核气,他们总是感觉咽部有异物,吐又吐不出来。有些女士月经前会有比较明显的乳房胀痛和小腹胀痛,这是气郁体质的明显特征,体内郁滞不行所致。

气郁体质的人由于体内的气运行不顺,因此容易睡眠不好。中医问诊,常要问大便如何,比如,若是大便干,粪便在肠道待的时间就会长,水分就会被吸收的多一些,所以就会干燥,这是气郁体质的一大特征。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气郁体质呢?看看是否有这些常见症状就可以判别:

1.常常无端端的感到闷闷不乐、情绪低沉。男士们在秋天,容易有这种感觉。男子阳刚之气,比较容易跟秋冬的阴柔之气相感应。

秋天的时候,目睹到处树上硕果累累,男士们在这个时候若是反观自己一无所成,或者孤身一人的话,往往就容易没来由的「悲从中来」!秋气所带来的这种「气郁」,易于焦虑烦躁,也容易导致心肺方面的疾病。哈哈,我们的老祖宗太聪明,秋后问斩、秋后算帐,都是要用秋天这股肃杀之气。

古代征兵,总在秋天进行。因为在秋天把精壮男青年聚在一起,鼓励他们从军打仗,可以轻松化解秋天的悲情。过去中国民间,喜欢在秋天的时候给男子定亲事,也是为了平息男子身上的肃杀之气。用订亲来激励成年男子,使男孩子们不放任这股秋天阴郁情感,同时让他们学会明确身为「未婚夫」的责任感,我原来以为这是中华文明特有的,后来发现欧洲人也喜欢在秋天办订婚宴,难得东西方文化还有这么一个共同点!

2.精神紧张、焦虑不安、多愁善感、心理脆弱、易受惊吓,经常无意识地无端叹气,乃至时不时胁肋部或乳房胀痛。这些都是气郁体质的辨别方法。

气郁体质是怎么形成的呢?Again,父母中的一方或双方天生带有忧郁气质,孩子就容易「模仿」这类气质。此外,一个人如果小时候不幸经历过比较大的坏事,从小自信心受到过打击,长大后也容易形成气郁体质。现代的学习及工作压力大但是却得不到很好的释放,也容易形成气郁体质。那些过度要求完美的处女座,也很容易形成气郁体质。顺便说一下,气郁体质的人,容易出现忧郁症、狂躁症、甲亢等。若是女士,容易提前进入更年期。气郁体质的人还容易失眠,胸、两肋胀痛,气郁体质的女士容易月经周期紊乱、痛经。临床上,胡涂医治过的很多乳腺增生的女士多半都是气郁体质。

气郁体质的人,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行气的食物,如韭菜、茴香菜、大蒜、刀豆、佛手、柳丁、橘皮、荞麦和西班牙黑猪火腿等。少食收敛酸涩的食物,比如泡菜、乌梅、杨梅、草莓、杨桃、酸枣、李子、柠檬等。尽量避免冷冻食品。

此外,多练习古传中医的「颤抖功」可以明显改善气郁。气郁体质的女士,可以去香港买中成药「逍遥丸」或「姑嫂调经丸」来吃上3回。此外,艾灸或按摩位于两侧乳头正中间与胸骨中线的交接点(膻中穴)也可以缓解气郁,特别适合女士们!

另外,平时可以小喝一点儿茅台以活动血脉,提高情绪。

3.第三、血瘀体质。血瘀是血行迟缓不畅。本来,血行体脉,本当流通无滞,但若气血运行不畅,停而为瘀,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血瘀体质。血瘀体质的主要特征是(顺便介绍一下传统中医的「望诊」内容):

从皮肤上看:灰暗没有光泽,肤质粗糙,有皮屑,干燥。

从头发上看:易掉易脱。

从嘴唇上看:颜色很深,特别是唇沿周围颜色明显加深。

从舌头上看:青紫或有点紫色。

从眼睛周围看:眼眶暗黑,上下眼睑也呈紫黑色。

一到冬天,头、胸、腹、背、腰、四肢等部位常有一些固定的痛点,时不时发作。

常觉得胃脘部饱胀难消,若用手按该部位时会感觉不适。女士常有痛经、闭经等情况。

所以若是传统的「四诊」,望闻问切,「望」和「问」就要问及这些方面。我们微店里的「问事儿」,我特别交待义工们要问清女士们的月经情况,就是为了方便判断她们是否血瘀。

血瘀体质的人,要着力于活血化瘀!中医的「甩烦恼心经秘法」可以多做。最关键的是要学会调整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多晒太阳多锻炼也很有帮助。饮食上可以有意识多吃活血类型的食物:血鳗(这种鱼不好找,潮汕地区偶尔有人捕到)、海带、昆布、鸡心、猪心、莲藕、洋葱、猴头菇等。此外,我们群里介绍过的食疗汤,特别是当归煮蛋,可以多喝。血瘀的人,也可以多喝点儿茅台酒,哈哈,我们那个补丹田元气酒最好!可惜存量不多了。

气虚、气郁、血瘀有可能同时存在,尤其女士多见!女士若出现皮肤晦暗、肤色不均、没有光泽、黑眼圈凝重,唇色也会比正常人深一些,时不时要叹气,常常郁郁寡欢,疲劳易累,基本就可以判断为气虚、气郁和血瘀体质。

ps.当归煮鸡蛋:1整支当归、切开,土鸡蛋4个。鸡蛋当归洗净,武火煮开转小火煮5分钟,打破鸡蛋壳,下红糖适量,再煮20分钟。疗效:活血、补血、补脑、通月经、令手脚温暖。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400-658-5129 1394914934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fuxiaijiu@163.com

馥禧艾灸,您身边的健康管家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