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段锦一招式上提阳气解脑雾、止咳穴位清肺热!中医染疫自愈3攻略

「有备无患,不担心」!中医师提供与太太前后感染新冠肺炎的隔离抗疫经验,强调可以按「染疫前、中、后」不同时期的观点,帮自己与家人做好准备,即使感染也能很快康复,降低病毒伤害。

郑宜哲医师是端午连假前一天自觉身体不舒服,但当时快筛仍阴性,直到隔日发烧才快筛出现阳性,所幸两个孩子已提早回奶奶家过节,但两天后太太跟着确诊。他表示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确诊后的表现也不尽相同,还好预先储备咳嗽,喉咙痛,以及清热肺热的中药得以派上用场。确诊后初期以清冠一号对抗病毒,第一天发烧,第二天流鼻水,第三天只剩喉咙痒及轻微咳嗽,症状变化很快,在第3天后即无特别不适,第五天进行快筛已转为阴性。

「体质根基不同,感冒症状有差异,感染新冠肺炎也是如此」,郑医师观察感染新冠病毒后的症状,自己偏向流鼻涕,太太则是喉咙痛。他以医师知识为基础,服用清冠一号后,也根据病征服用针对症状加强的药物,并提高休息品质。他提醒,病人避免药效交互作用影响,如果同时使用西药者,中西药使用要间隔至少半小时以上。

中药成方-清冠一号,原本是针对新冠重症病人开发的有效处方,临床观察可以减少进入重症的机会,也可以加快阳转阴的速度,但此方设计药性偏于寒冷,寒虚体质的人服用容易有拉肚子副作用。他建议居家隔离时若以清冠一号治疗,可咨询中医师,透过调整服用次数与剂量以搭配体质及症状。

若出现咽痒咳嗽症状时,郑宜哲医师提供穴位刺激缓解的简单方式:可以在「天突、云门、中府」等穴道用精油按摩、或用药膏、贴布敷贴穴位也可;另外可使用汤匙沿着「手太阴肺经」循行部位,从肩膀、手臂、大拇指进行刮痧,可以清泻肺热、缓解呼吸道不适。

穴位改善咽痒咳嗽

饮食作息则依养病时「清淡少油」观念,降低身体负担并充分休息。尤其新冠肺炎偏燥热特性,因此烤、炸、辣等刺激饮食不利发炎组织修复。这段时间也不要吃补性相关食品,例如麻油,当归,荔枝,姜等,容易火上加油,增添不适。

七日解隔离后,很多人还残余有咳嗽,咽喉不适或是失眠等症状,建议寻找中医师依照体质及症状辩证论治,给予个人化的中药处方治疗,才能尽速完全恢复。染疫后普遍有疲倦现象,郑宜哲分析是身体抗病期间耗用身体营养,甚至活动量降低而有消耗肌肉降低体力的情形。除中药调理、补充流失营养外,也需要进一步搭配心肺有氧运动及抗阻力负重运动以改善循环及强健身体。

他指出,若发生记忆与注意力下降的「脑雾」症状,中医会以活血化瘀,疏经活络相关的中药治疗,另外可搭配八段锦中「双手托天理三焦」运动,借由上提阳气,调理三焦水分代谢,改善体循环,帮助缓解脑雾。

新冠病毒除了影响肺部,也会影响心血管系统。发炎症状消退后,要持续注意身体反应,若确诊后三个月内,持续两个月以上发生不是其他病因造成的症状,就会诊断为长新冠。郑医师表示,染疫一个月后身体状况恢复良好,倦怠感也随着增加运动频率及强度后完全消除。

回顾对抗病毒过程:确诊时赶紧用药压制病毒,缓解症状、提高休息品质;转阴后透过中医辨证论治,加强药物调理,有效对治新冠后遗症。充分、迅速做好染疫前、中、后的处理方法,就能有效降低染疫的危害程度。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400-658-5129 13949149343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fuxiaijiu@163.com

馥禧艾灸,您身边的健康管家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